欢迎来到刘杰课题组










loading

刘杰


刘杰: 教授/研究员/博导


研究领域:量子物理及非线性物理、强场物理、激光聚变

工作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

电子邮箱:jliu@gscaep.ac.cn

办公电话:010-5698946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10号院东区8号楼 中物院研究生院A436



个人及研究简介



刘杰,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教授/博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各类国家基金、973项目等多项课题;获于敏数理奖、 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及强激光场物理等。获得主要成果包括: 1)在强场物理方面,建立了强激光场原子电离的半经典模型,并利用该模型预言了强场电离电子的能谱、关联动量谱及电离度和解释了有关实验现象; 2)建立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 3)在激光聚变方面,深入研究球型汇聚等离子体等聚变新方式及新型六孔球型黑腔的激光聚变理论设计。


完成科学专著四部:1、刘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动力学》(2009年科学出版社); 2、刘杰 夏勤智傅立斌《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与团簇》(2014科学出版社); 3、Jie Liu 《Classical trajectory perspective of atomic ionization in strong laser fields》(2014 springer); 4、Jie Liu, S.C. Li, L.B. Fu and D.F. Ye 《Nonlinear adiabatic evolution of quantum systems》(2018 springer); 发表SCI科技论文200余篇,SCI引用3000余次。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三十余名。